「這兩、三年我有狂奔的快感,」四年內,繞台北火車站開出五家平價旅館,台北旅店集團董事長戴彰紀如何殺出市場?他能長紅下去嗎?

七月二十八日颱風假之夜,台北市異常寧靜,大安森林公園旁信義路三段巷子裡,夾在灰舊大樓間的亮白色方形鈕扣狀大門內,人聲鼎沸,近百位盛裝打扮的年輕人隨熱歌搖擺,一杯杯淡酒喝個不停。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賴瑟珍出現其中,參加平價旅館丹迪旅店的開幕式。 

旅館一角,有人手機裡早已存取記者電話,一個個親自打電話邀請如期舉行的開幕酒會,他就是台北旅店集團董事長戴彰紀。 

戴彰紀四年內,繞台北火車站開出五家平價旅館,平均每晚價格在一千兩百元到三千元之間,有喜瑞、新驛、新尚和丹迪四品牌。有人喊今年是二十年來旅館業最不景氣的時刻,戴彰紀卻加緊腳步在夏天一口氣開出兩家丹迪旅店,十二月底另一家新旅館試營運後,旗下旅館將達六家。

「就是停不下來,」民國四十三年八月一日生的戴彰紀描述自己,即使口氣不疾不徐,仍掩飾不了他發亮的眼光、見獵心喜,「獅子座的人會不斷為自己找目標。」

戴彰紀敢逆勢而為,是因為他看準不同的市場。

「台北市旅館價位過於極端,」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分析,不是太貴的五星級旅館,就是很便宜但老舊的旅館,「戴彰紀的旅館平價、新穎,就填補中間這一塊市場。」

天津街的丹迪旅店,二十六歲的服裝企劃師設計北歐童話森林房間,街頭藝術家在純白房間裡揮灑出藍光、雪花,特別適合在酷暑中入住。這樣的特色讓他成功吸引去年人數成長二七%的港澳旅客、新增一二%的新加坡客人,住房率接近百分之百,不用搶陸客商機。投報率比飯店股王還高。

其實,戴彰紀在一九八○年代曾投資旅館,現在的友友、香城及華麗等旅館集團資深員工都曾為他效命。過去只是幕後股東,現在他野心更大,要自己創造、經營旅館。

戴彰紀小錢滾大錢。二○○二年政府推動「觀光客倍增計劃」,鼓勵一般旅館提升品質。戴彰紀專找老舊旅館承租、更新,而且一次承租十五年來降低成本。業界推估他這種方式,大約兩年就可開始獲利。投資報酬率多高?戴彰紀眼睛一瞇、露出微笑,不願透露,卻說股東投資報酬率肯定比飯店股王晶華還高。

除了看準市場,戴彰紀還贏在懂得說服。

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銀樹點出,有的老舊旅館成本早已攤平,不願接受更新,「幹嘛拿兩千萬裝修費貼在牆上?」

二○○五年,戴彰紀先蓋出喜瑞飯店,簡易富質感的設計吸引了商務旅客,住房率達九五%,吸引業界注目。戴彰紀有了喜瑞當談判籌碼,「我跟老旅館老闆說,跟我合作,我拿現金幫你整修,全新的旅館你還可以拿去銀行貸款。」而且,戴彰紀看準老舊旅館普遍有經營不善、第二代不願承接或是股東不合的問題,掌握談判主導權。

強烈的獵人才熱情

看中目標,就使命必達,是戴彰紀的個性,連在婚姻中也一樣。「我初一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我老婆,我就告訴所有人,我一定要把她娶回家,」戴彰紀得意地說著,花了六年追到相伴三十一年的太太。

除了使命必達,戴彰紀另一個強烈的特質,就是愛嚐新。戴彰紀拿出手機,興奮地分享昨晚最新發現的拉麵店,他手機裡存著五十家餐廳的地址、電話,「我沒辦法一個禮拜不發現一兩家有特色的餐廳。」而他獵人才的熱情,就像他找餐廳一樣強烈。

負責丹迪旅店設計的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林曉瑛說,戴彰紀自己看報紙得知她有展覽,秘密到現場看她,「他偷偷觀察我好多次,才邀我到飯店喝下午茶。」

戴彰紀大膽雇用多名年輕、沒有旅館業背景的員工擔任要職,除了降低人事成本,還看準年輕人敢衝的熱情,觀光局旅館業查報督導中心主任黃玉珍觀察,「他的團隊很不一樣,有旺盛的企圖心。」曾在金融業服務六年的周銘謙,最近剛升上新驛旅店的實習主任。

「每個員工都要為一○○%住房率找辦法,」戴彰紀不忘年輕時擔任汽車業務,賺進第一桶金學到的成功心得,飯店業務經理一旦兩個月沒達成目標就換人。戴彰紀更祭出獎金策略,讓每個客人進來都跟員工收入有關,新驛旅店一個月就曾拿出一百萬來分股東。

戴彰紀看來一路順遂,其實曾經歷生死交關的極大挫敗。三十八歲時,戴彰紀肝功能指數高達一千,一般人肝指數只有四十,本來還停不下來,但一工作肝指數就飆高。「我四十歲以前就拿到所有想要的一切,左手得到財富,右手卻失去健康,」戴彰紀說,逼得他不得已移往海外療病。

最近他讀全球百大億萬富翁之一的索羅斯(George Soros)的故事,他心有戚戚焉。「原來一個巨人也有恐懼的時候,一關沒過,一切歸零。」

二○○四年康癒後回到台灣,一家家平價旅館接續不斷地開。○六年新驛旅店開幕,他的手指一彈,「答對了!終於被我獵到了,」不斷複製以低價、好地點、提供基本服務的平價旅館商業模式,未來更希望成立旅館管理顧問公司。新鮮感後,客人還來不來?

戴彰紀以強烈設計風格旅館打響名號,不過同業質疑,第一次還可以吸引客人上門,但是第二次之後會逐漸失去新鮮感,還是要回歸到加強服務基本面。在旅館業超過二十年的沈方正也提醒,顧問公司有其難度,在目前的市場環境,「旅館業老闆不太願意付管理know-how的錢。」 

「這兩、三年我有狂奔的快感,」病癒後的戴彰紀像隻在大草原奔跑的獅子。未來,他如何突破擴張迅速面臨的人才不足問題;規模要大,勢必要跨出台北市,要怎麼與中南部那些只要台北三、四星級飯店價格的五星級飯店拚戰,將考驗他的能力。

 

想了解更多訊息,請前往森維認證
http://www.origo-certification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IGO森維認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