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商談海關合作將有重大進展,財政部關務署昨(19)日表示,我與大陸去年底積極接洽優質企業安全認證(AEO)制度,雙方已有共識,年底可望完成洽簽,進出口業者可享貨品快速通關的優惠措施。
 
關務署副署長曾瑞育透露,AEO認證制度具有快速通關的好處,國際上興起一波簽署熱潮,我去年11月與美洽簽獲得重大進展,目前除了與中國大陸即將簽署外,我與印度、以色列、新加坡等談判進展順利,以、星兩國今年也可望傳出捷報。
 
大陸除了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國,也是第二大進口國,推動AEO相互認可,有助於提高彼此通關效率,凡是取得認證的優質企業往返兩岸,將可獲得快速通關、免查驗或簡易查驗的優惠,對業者來說,可省下不少查驗貨櫃的人工成本。
 
曾瑞育說,目前中國大陸已有逾千家業者取得AA級的優質企業認證,與我AEO制度相近,未來經由相互承認、互惠原則,這些優質企業的貨品在通關時,將被列為低風險,均不須拆櫃檢驗即可通關。
 
依關務署統計,我國自98年度實施優質企業制度以來,截至3月13日為止,已有191家業者通過AEO認證,去(101)年度進出口總值592億美元,與我全年5715億美元的進出口總值相比,所占比重已達10.3%。
 
外界擔憂雙方AEO認證標準嚴謹度不一致,官員指出,政府近期將再赴陸洽談,進一步了解彼此標準、進行磨合,最快今年年底可望簽署,讓優質企業享有通關優惠待遇,惟無線射頻識別技術(RFID)項目涉及兩岸技術問題,將持續商討合作空間。

 

想了解更多訊息,請前往森維認證
http://www.origo-certification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IGO森維認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